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12/19/2013 吳子鈺:雨林咖啡,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

這是利用一個主題來貫穿整個概念的演說,一開始老師就帶來許多煮咖啡的器具,咖啡香就飄逸至教室整個空間,而自己也就開始感到興趣老師與咖啡到底是怎麼樣的關係。老師要我們思考許多東西的來源與它所製造的過程,我們或許都會食用它或使用它,卻未曾思考它是怎麼生產、怎麼加工的,而咖啡也是如此。
接著老師講解其咖啡的歷史與它整個生產到銷售,討論到所謂的公平交易。了解到咖啡整個生產歷史與它對與世界的影響,藉著地理大發現、工業革命等,讓世界上的人類發現不同的地區和不同的動植物,而在當時歐洲列強卻利用自己強大的武器與龐大的資金,一一殖民亞洲或南美洲等區域,影響當地的作物生產與生態改變,而咖啡在其他地區的量產也是因為歐洲人大量的飲食習慣及對咖啡喜好大大增加。但歐洲人卻已很低價的方式來收購這些未加工的咖啡豆,降低成本再以不對等高價賣給消費者,賺取中間大量的利潤。
人都是自私的只為了自己好,不會在乎其他人的感受或影響,我想老師利用咖啡來傳導我們很多的觀念,或許這世界還是有很多我們沒有看到的層面,必須慢慢地觀察思考才能了解。任何產品的製造與生產都是有一定的方式,但我們必須知道這樣的方式對生產者、製造者或賣買者是否有對等的公平,我想這是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最必要的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